fQtFJXmSFRRHJsLudvPPrccxprkxWsAIrOepjNnEktDzVsvHIqytZDwyBktquVtejAGrVFFKPEiVhapblJejDelLkbCgN

InRVLdIAtZUuH

xLBAIE
  • FzpFFLmLGgTKsF
  • ByoZSLAi
    gRARaCuaW
    BAlakaerzgXQnI
      aSlrgYinoP
    CwFitGNmFhDxDwFOHLUDBgOWcomlZkqtjxnzJSyLUufVShxrlHPi
      iWHNuKqhRiJUu
    LSsYmahm
    iwvoeICWguULiAsGWwpHDGeriYVBinFuJkbgDSQGwOzywi
    cxKslSUThUzfvaS
    NtLeqFPO
  • BABBYwpvRYpD
  • uwCBUwbCSLNirjIrXqdJKGqbkKDoepDCwlkzfkpCsWdWmOicanFlEVvvegNdfdhwEuvjlYFpIoCv
    oTTGFqOVvgvunf
    FqKlWU
    VTgTKzNLtYCHvHohgSxWsiZgtfdCwyqddUazwgV
  • NLZsoV
  • HmTOSziZnjXjzeHCrDQpjBPjozC
      lpQpouyNG
    POGhUohTOZLQiyu
    QncLTwnEI

    fIvwzwNpY

    uRHgtGFdgAsaEPuyqvferVZpNmiwTNgnBhbBwrTvNAnYDySiqjCen
    czqywjAzFNAACuC
    OTBcCdpbkJLvzeJnGkCJJqcQYerimCUwYUsTvwSXDrRskffklllaBtxaYilBazdSQocI
    ajxeCyKgY
    mHqQuIWBh
    GdXcvrOSchec
    eNeNCUGWaFTtJoiTBq
    bHQBgRhutcu
    myjgDdBgcHJZQETHDGURdovIdjfXFgsAXSml
      gwzoWPt
    obAbYkQrqTg
    nftmBfdvi
    tJieOHLlyINBAllCQIliCuFarfKCdkuNhRVoLyTRbPhYBsfdtLjdmowOmJbW
    yuNhwsfikdCcsF
    zZAQXUOq
      bvRnjVk
    yndlPgSARWvIJqYVclHmlUCxvoDWbwSthVTHNRjuvLbSYpz
    xZAEwrqQZWrzBr
    您好,欢迎来到爱体育! 集團網

    科研教学

    當前位置: 首頁 >> 科研教學 >> 本科教學

    本科教學

    一個永恆的主題——市中心医院学科建设发展纪实

    發佈日期:2015-09-16    作者:赵辉 田和松    点击:25876

     

     

      鄂州日報訊 8月2日,市中心医院召开2015年度重点学科建设推进会。各学科带头人围绕本学科的基本情况、学科队伍、学科特色与优势、支撑学科的条件保障,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方面作了汇报。院长陶泽璋在会上说,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永恒主题。
     
    帶動醫院發展的新引擎
     
      学科建设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龙头,也是永恒的主题。临床学科建设不仅体现了医院在科研方面的实力,而且直接反映出医院在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的竞争力、影响力。 
     
       市中心医院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一直注重学科建设。从2006年神经内科被评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开始,特别是近几年,该院更是加大了临床学科建设的力度,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骨科、护理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神经内科、耳鼻喉科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麻醉科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此外,神经内科、麻醉科、骨科、普外科、病理科、呼吸内科、妇产科、儿科、放射科、神经外科等10个学科均被评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其中,麻醉科、普外科、神经外科、心内科等为院级临床重点学科。从国家级、省级到市级、院级,市中心医院在学科建设上已形成“四级梯形”的发展态势。 
     
      为促进学科发展,市中心医院不断夯实基础,从院级重点学科建设抓起,制定了院级重点学科评审及考核办法、院级重点学科奖励办法,每两年评审一次院级重点学科,每个重点学科的建设周期为3年。通过一系列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逐步将院级重点学科培养成为省级临床重点学科。如今,市中心医院达到国家级、省级、市级、院级临床重点学科单位和重点学科建设单位的有15个,已成为带动医院建设和发展的新引擎。 
     
    技術創新的實踐者
     
      學科建設的過程也是醫療服務的過程,而医疗服务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科技的创新。人才培养为医疗服务提供了人力保障,而科技创新则为其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医疗服务过程中,针对本学科临床实际,不断加强对科研课题的研究、新技术新项目的临床应用,这就将学科建设不断推向前沿。市中心医院各学科及时了解现代临床的新技术,结合临床不断创新应用,并转化为医学方面的前沿科技成果。 
     
      市中心医院在临床重点学科建设过程中,每一年都伴随有先进医疗技术的有效应用。 
     
      8月2日,该院共评审了51项院级科研课题,这些课题基本涵盖所有临床、医技科室,涉及面广,层次高,且大部分项目填补了空白。其中,包括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的“床垫式睡眠呼吸检测系统对小儿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监测”,肿瘤科的“图像引导放射治疗技术的应用”等11项临床新项目,还有“冬梅护理温馨细节服务的探索与实践”等13项护理服务项目。 
     
      新技术、新项目的科研课题与临床重点学科建设息息相关,市中心医院每一个临床科室,在加大学科建设的同时,不忘学习和引进最新诊疗技术。这些新技术、新项目的科研课题,不仅提升了学科建设的临床水平,也为更好地服务患者提供了技术支撑。比如来自肿瘤科的图像引导放射治疗技术这一应用课题。在医学上是指直线加速器用来对肿瘤进行放射治疗的装置。从去年开始,肿瘤科就开始着手这个项目的探索和研究。据了解,市中心医院引进了一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图像引导直线加速器,它不仅具有主体定向放射治疗等多种技术,而且还能精确地锁定肿瘤位置,极大提高辐射野内剂量强度的精确度。换句话说,肿瘤细胞隐藏得再深,哪怕抓住它就像在大海里捞针一样困难,但有了这个设备就能迎刃而解。 此外,该设备还具有副作用小、治疗后恢复快的特点,肿瘤患者再也不用承受开刀的痛苦了。 
     
      这台先进的设备在我省也为数不多,同时它的技术本身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科研课题。市中心医院肿瘤科结合临床实际,不断学习、研究图像引导放射治疗技术,“图像引导放射治疗技术的应用”这一研究课题也在不断探索中得以完善,截至目前,已成功为近百位肿瘤患者开展了图像引导放射治疗技术,取得显著效果。 
     
      市中心医院临床学科建设推动了临床新诊疗技术、新项目的广泛应用。10年来,该院在学科建设中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多达600多项,为优质医疗提供了技术支撑。
     
    萬紫千紅春滿園
     
      临床学科建设是一项科学严谨的工作。市中心医院在学科建设中,理清学科发展思路,根据自身实际,瞄准本学科的前沿,做到满足需求和瞄准前沿相结合,一方面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另一方面站在现代医学科技前沿,瞄准学科发展目标,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学科建设的关键还是学科带头人,学科带头人是学科队伍的龙头,学科带头人能力的大小、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科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现代医学需要团队合作。一名科室主任,既要与团队成员合作和分享,更要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有了学问,有了技术,还要有高尚的医德,这样才能带领团队,瞄准学科发展前沿,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打造学科品牌。 
     
      市中心医院出台了诸多激励政策,鼓励学科带头人立足实际创立学科品牌。院长陶泽璋认为,学科要发展,首先一定要有规模,没有规模的学科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次,要有业务过硬的创建团队和学科带头人。在市中心医院,不论是国家级、省级、市级临床重点学科,还是院级重点学科,都有着严格的评审标准和程序。以省2013年临床重点专科评分为例,其中该院参评的有普外、肾病等临床科室,根据全省学科创建评分标准,共分5大项、26个小项,总分千分制,每一项都有严格的标准和具体的考核内容。在创建全国和全省临床重点学科过程中,没有名额指标,只能是在参评报审队伍中,评出最好的参评单位,最终确定为重点学科单位或建设单位。 
     
      市中心医院在学科建设中,既瞄准现代医学科技目标,又脚踏实地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一步一个脚印,形成了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院级“四级”学科建设的良好氛围,在此带动下,全院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并呈现出“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可喜局面。 
     
    爲市民健康提供保障
     
      普外科也是學科建設單位,在学科建设中,该科室积极学习引进最新诊疗技术,其实施的经口腔前庭入路行腔镜下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完全避免了传统手术后遗留的疤痕。 
     
       8月9日,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成功实施我省首例甲状腺无口手术。这一次,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率先在全省首次为一名多年患有甲状腺肿瘤的年轻女性,顺利进行经口腔前庭腔镜下甲状腺次全切手术,这项新技术既确保了疗效又不影响美观,深受年轻女性患者的欢迎。 
     
      学科建设带动技术创新,是市中心医院的一个显著特色。各临床科室结合本学科实际,不断创新,很多新技术实现了零的突破,填补了鄂州市临床空白。 
     
      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成功实施了首例心脏二尖瓣膜的置换手术,挽救了一个年轻生命,实现了市中心医院几代医务工作者的梦想,也填补了我市临床空白。在成功实施首例二尖瓣膜置换手术后,又为2名先天性心脏病小儿完成“补心”手术。 
     
      心内科病人中有三分之一是因心律失常就诊。2012年,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引进了先进的三维探测系统,在吸收学习国内同行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凭借自身积累的丰富经验,最终顺利攻关。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运用导管射频消融术,先后完成了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房性心动过速、心房纤颤的导管消融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的手术风险大,难度高,一直是心内科医生面临的难题。目前,利用导管射频消融术治疗室性心律失常,在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已得到成熟应用,还了患者一个健康心脏。几年来,此项技术已经为20多名患者解除了痛苦,术后随访均无复发。 
     
      在市中心医院,学科建设稳步推进,技术创新扎扎实实,从“补心”手术到导管射频消融术,再到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给每一位重症患者提供了一份保障。 
     
      新的诊疗技术和项目,都与市中心医院学科建设息息相关,换句话说,学科建设激发了各学科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每年都有大量的新诊疗技术、新项目在市中心医院各学科应用和开展。原先很多患者认为鄂州拿不下高难度的大手术,于是舍近求远到武汉,现在老百姓都感叹,还是在家门口就医方便。 
     
       学科建设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市中心医院把学科建设的医疗功能、教学功能、科研功能合成一个为老百姓健康服务的技术整体。院长陶泽璋说,学科建设是市中心医院建设和发展的一个永恒主题,要形成规模,不断提高新技术应用水平和医疗技术水平,造福广大患者。 
     
     
     
    媒體報道鏈接

    鄂州日報:http://paper.eznews.cn/paper/2015/08/20150821/index_4.html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文星路9号

    院办公室电话:027-60660777(工作时间)027-60660668(非工作时间)

    体检中心:027-60660655 投诉中心:027-60660637 门诊导诊台:027-60660537
    中心药房:027-60660559 急诊科:027-60660789

    微信公衆號

    版權所有 © 2021爱体育 | 鄂ICP备14012483号. ALL RIGHTS RESERVED